2015/12/03

士林夜市 愛情故事 part1~小說創作 愛情徵文

國中三年級是我第一次到士林夜市。又大又熱鬧,多到眼花撩亂的小吃攤販和琳瑯滿目的漂亮衣服和配件,除了驚訝還是驚訝,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夜市、這麼多像從電視裡出來的漂亮東西…..因為是第一次,許多的驚嘆號,是我對士林夜市的第一印象,走進士林夜市對我來說就像踏進棋盤格,東西南北前後左右街道分不清,陳坤就像旗子中的將帥,領著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士兵,一會兒左彎、一會兒右拐,試圖在這個錯綜複雜、人群雜沓的棋盤格中領出一條路,而我只能緊緊牽著陳坤的手,深怕一個不留神,就迷失在這個、讓我目眩神迷的都會夜市。



知道我對士林夜市的第一印象後,陳坤笑我是劉姥姥進大觀園。對他這個已經在台北求學三年的大學生來說,士林夜市當然不算甚麼,但對我這個打小沒出過桃園縣的國中生來說,士林夜市簡直有我想像不到的熱鬧與繁華。除了人多到必須側身還不一定能竄出一條路之外,還有衣服飾品多到不知道怎麼逛的迷惑,最出名的小吃炸雞排、大香腸、生炒花枝羹、生煎包都是充滿第一次的新鮮滋味,有句話是這麼說的,第一次,總是特別難忘。

「這是陽明戲院前最有名的豪大雞排,剛炸好的,很燙。」陳坤將剛拿到的燙口雞排遞給我。「士林夜市很早就有了。清朝末年,這裡緊臨著基隆河的大南路路口還是一個渡船頭。除了士林、社子所產的農產品,甚至還有遠從陽金公路挑來賣的新鮮魚貨,都以這個地點為交易中心。除此之外,有些要運到艋舺、大稻埕的貨物也在此裝載,久而久之,大南路周邊便攤販林立、形成市集。這些小販白天賣菜,晚上收攤後兼賣小吃或雜貨賺錢,於是越來越多的小販跟進,夜市範圍便越擴越大。早在民國四年士林市場正式啟用之前,沿街吆喝、招攬生意的新街市集還有『鬼仔市』的稱號。」

「唉呦,好燙」就在陳坤跟我展現他大學生的涵養時,我這個國中生卻只顧著貪吃。

「不是跟妳說要小心嗎?」陳坤小心接過我手中的雞排,在嘴邊吹涼後再遞給我。

「你不吃嗎?」我咬下一大口後問他。

陳坤接過我手中的雞排,咬下一大口後再遞還給我。看著剛從他口中被咬下一塊缺口的雞排,我心中忽地蕩漾、心跳砰砰加快,這塊雞排上有陳坤和我的唾沫,我,該不該接下這一口。

    「快吃啊」陳坤催促著我:「冷了就不好吃。」他說。

       我看著陳坤的臉,對準他剛咬下的方向咬下一口。陳坤看著我笑,或許是夜市的霓虹閃爍、也或者是那天夜晚的星空特別燦爛,那時候,他看著我的眼特別晶亮。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陳坤是我的哥哥,但卻是那種沒有血緣關係的哥哥。

    爸爸和陳坤爸爸是一起長大的好朋友,我一直不太了解爸爸是個甚麼樣的人,只覺得爸爸雖然不常生氣、也幾乎沒打過我,但我卻有些怕他。印象中的爸爸很少笑,不說話的時候很像藏著很多心事,我對爸爸的了解,幾乎只有從陳坤爸爸的口中才能窺探一二,簡單來說就是可以用「沉默寡言」四個字來形容。

    爸爸和陳坤爸爸就像親兄弟一樣,所以當我還在媽媽肚子裡時,陳坤爸爸就已經收我當乾女兒。我是家中的獨生女,原本還有一個妹妹,卻因為生病的關係不到二歲就離開,爸爸媽媽因為害怕再生出像妹妹一樣的孩子,一直都沒有再生的打算,而我因為看到爸媽為妹妹傷心難過的樣子,所以就算很寂寞,也知道怎麼樣都不能說出口。

    我一直以為我會就這樣一個人長大,直到那一天陳坤的出現。

    陳坤原本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,在我五歲時搬回家和陳爸陳媽一起住。我們二家住得很近,寂寞太久的孩子,好不容易有了哥哥,只要陳坤放學回來,我就急著往他家裏跑,要他講故事給我聽、帶我到鄉下田裡玩耍、或者是跟著他身後團團轉,而陳坤也真是個負責的好哥哥,不管我怎麼黏他也從不嫌煩,那時的我以為他會一直陪著我,直到十歲那年,陳坤一家忽然連夜搬走。

    當年大家樂簽賭風行,常聽說很多家庭因為大家樂一夜之間傾家蕩產,而陳坤家就是這樣。陳爸陳媽因為簽賭大家樂向親友借一屁股債,就在那天晚上,大家樂開獎之後,陳爸陳媽帶著陳坤連夜消失、不見音訊,又快又乾淨的讓人措手不及,好像這一家人從不存在一樣,然後,陳家房子被查封,我們也失去陳家的消息。

    然而,五年之後,就像他當初的突然出現、突然消失,陳坤,又再次出現在我的生命之中。

    某一天的夜裡,我聽到爸媽講起陳坤爸爸的事,才知道原來這幾年他們躲到了台北。因為欠了太多的債,所以即使在台北安頓好了也不敢跟我們有所聯絡,直到最近幾年,大家逐漸淡忘、也放棄找回失去金錢的念頭,陳坤爸爸才又敢還在跟桃園的親人聯絡。

    一聽到爸爸要去台北找陳坤爸爸,我就纏著爸爸也帶我去,好久沒見到陳坤,這個我記憶中唯一陪伴我的大哥哥,現在不知道變成怎麼樣?這麼多年來,我以為陳坤對我來說已不再重要,直到那天見面,我一見到已經是大學生的陳坤,竟不加思索地撲進他懷裡,然後才知道原來這幾年,自己是這麼想念他。

    後來,爸爸跟陳坤爸爸恢復了連絡,而我跟陳坤也有機會見面。即使陳坤現在已經是個生活多采多姿的大學生,但他還是像以前一樣疼愛照顧我,那幾年的距離,並沒有讓我們變得陌生。

    只要知道爸爸上台北找陳爸敘舊,陳坤就一定會從學校趕回家:「知道你要過來,我當然要回來。」他總是這樣笑著對我說。

    然後那一天,陳坤就開車帶我來到了士林夜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